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稍早公布民調,大部分美國人相信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受訪者普遍支持美國與盟友合作抗中,其中在美國應該承擔多少風險來捍衛區域盟友與夥伴項目,台灣分數為6.69分,僅略低於韓國(6.92分)與日本(6.88分),還比澳洲6.38分高,美國意見領袖給出更高的7.93分。對此,CSIS中國實力專案主任葛來儀指出,這是美國對台的「再保證」。

綠委王定宇稍早在臉書引用CSIS民調結論稱,多數美國人願意承擔風險,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威脅。「一年前的調查顯示,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民眾支持出兵協防台灣的比例是35%;如今台灣得分幾乎和美國盟國一樣,這是美國民眾愈來愈認識和瞭解台灣所致,包括台灣在防治武漢肺炎的表現優異。」

至於在「美國是否應該為護衛盟友夥伴不受中國軍事威脅承擔風險」的問題上,多數人認為美國應該為保護盟友夥伴承擔風險,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台灣,以及南海。以1到10為刻度,評估受訪者認為值得承擔風險的程度,10表示「值得承擔重大風險」。針對一般民眾所做的調查,台灣獲得6.69分,韓國6.92分、日本6.88分、澳洲6.38分,南海不知名盟國或夥伴6.97分。

另針對400多名美國思想領袖進行的意向調查中,台灣為7.93分,日本的8.86分、澳洲8.71分、韓國8.6分,南海不知名盟國或夥伴7.12分。

對此,葛來儀指出,美國思想領袖對台灣的關注也有明顯變化,這對台灣有「再保證」的作用,或許將形塑下任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政策,無論是川普第2任期或拜登。

這份民調由CSIS在8月初針對1000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網路民調,8月4日到31日對2700名國家安全、經濟、人權專家、公民團體及國會幕僚等專業人士進行調查,回收樣本為440件。 

多數人認為美國應該為保護盟友夥伴承擔風險,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台灣,以及南海。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