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雨區擴大!氣象局在今(15)天清晨4點針對全台灣13縣市發佈「陸上強風特報」。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的10級強陣風原因來自於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至於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未來發展有限,但仍不排除有可能增強成輕颱機率。週六(17日)起另一股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雨。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表示,今天北部地區水氣較少,大台北東半部多雲偶雨,桃園以南多雲到晴,各地早晚涼,沿海風強浪大。而菲律賓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進入南海,今天下半天到周五進入南海後有發展成颱風「沙德爾」的可能。明(16)天東北風影響,大台北、桃園、花東有局部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局部較大雨勢。

週六至下週三(21日)東北風稍增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東北部有時降雨較大,中南部多雲到晴,午後南部、中部山區零星雨,同時東北風帶來較涼空氣,北台灣降溫,低溫約20至23度,高溫24至27度,其他地區氣溫變化不大。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指出,明天下半天開始,另外一波東北風將會增強,從明天晚上開始到週末,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轉為陰沉偶陣雨,預計明天晚上到週六是雨最多的時候,週日降雨略少,下週一二(19、20日)又變多。

而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未來一兩週仍在一個大低壓帶中,有擾動發展的機會,但北方高壓勢力相對穩固,要北上接近台灣發展的條件較差,往越南方向接近機會較高,東北部留意降雨。

氣象局針對熱帶擾動TD19的未來路徑預測。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