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晚有難得的「火星衝日天文奇景,不知道你看到了嗎?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最快今(15)天生成,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預計今天下午有機會發展成颱風,未來將持續朝西北西方前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外圍水氣將在週六、日(17、18日)讓北部、東半部降雨增多。

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上午穿越菲律賓群島進入南海後,預估下半天後,該熱帶低壓就有機會發展成颱風「沙德爾」,未來持續朝西北西方前進。雖然該熱帶系統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仍然會為台灣附近帶來水氣,週六、日前後,北部與東半部降雨稍微明顯,不過由於該系統位置不像南卡颱風一樣偏北、距離台灣近,預估不會帶來劇烈降雨。

未來一周天氣仍是受東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今、明2天,南邊熱帶系統水氣還沒有開始影響,大台北、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可能只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天氣,中南部山區則以午後局部短暫陣雨為主。週六起至下週二(20日),東北風稍增強,加上熱帶系統將南邊水氣帶上來,北部、東半部降雨會比較明顯,中南部仍維持多雲到晴。

另外,東北風增強將帶來北邊偏涼空氣,北部、東北部氣溫會下降,週五之前低溫攝氏22-25度,週六之後北台灣低溫還會降到20-21度,中南部、花東變化不大。高溫部分,北部、東半部週五前為27-30度,中南部31-33度;週六之後,北部、東半部則下降至25-29度,中南部持續溫暖,仍有30-32度。

至於昨晚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火星衝日」,是指太陽、地球和火星連成一直線的時候。天氣風險指出,火星衝日也可稱作「火星衝」,是每隔2年就會發生一次的天象。不過由於這次火星接近「近日點」,將比以往的火星衝來得更近、更亮也更大!天氣風險指出,下次要看到這麼大、這麼亮的火星,要等到2035年了!

 

今年17號颱風沙德爾有機會在今天下午生成,氣象局預估未來路徑不至於影響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昨晚是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火星衝日」。   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