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昨(13)天召開市政會議,其中針對市府部分局處回應新聞議題過於緩慢,市長陳其邁在會議上特別要求各局處首長,對各自的新聞事件要主動回應,以避免引發疑慮。現在網路都在搶時間,所以新聞判斷、處理也要快,要馬上有說法,不要什麼都沒有。

他說,政務官都是政治任命,必須以市民角度看待事情,想一想如果我是市民,會怎樣看待這件事?如果有問題,就趕緊溝通或開會解決。

陳其邁表示,局處間應該要橫向聯繫問題,當市府團隊遇到跨局處議題時,局長間可先聯繫溝通,不要各說各話。對此,陳其邁也舉各局處開會為例,不用每件事都要等開會,甚至連誰主持會議都要請示上級。陳其邁虧說,「又不是不認識」,公文送來送去,不如一通電話來得有效率;再有這種情形,就要把局長叫來罵一罵。

他指出,他授予局長人事權,局長以下就是科長,如果下屬執行業務不配合或敷衍怠慢,該換就換,「最討厭沒做好還一堆理由」;但如果科長有好表現,該拔擢的就給機會,該敘獎鼓勵就去執行,賞罰要分明。

在會議上,陳其邁提醒團隊的螺絲該轉緊一點,原則上他不會過問到科長,但如果讓他找到科長那邊,「你們就知道了。」

市府相關人員透露,陳其邁昨天的確花了不少時間,指示新聞回應等議題;雖然語氣平淡、也沒有爆氣,但已讓人充分感覺到他很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