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年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4日)聯席審查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各黨團一早就來勢洶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邀請上台報告後,不到一分鐘就被國民黨立委趕下台,現場火藥味十足。

經濟委員會今排審農委會的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明定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

上午9點會議開始前,各政黨立委就圍成一桌開始爭論,在野黨立委要求登記程序發言,並爭相擠到主席台前舉手登記,但9點2分主席賴瑞隆宣布會議開始後,由於大家還在搶著登記,賴瑞雄就請陳吉仲上台做口頭報告,但陳吉仲還講不到1分鐘,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發現情況不對,趕緊衝過去阻擋陳吉仲繼續報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趕緊上前跟林為洲理論,當場亂成一團,賴瑞雄只好先請陳吉仲下台。

總算恢復秩序後,林為洲於程序發言表示,國民黨團是想用程序發言提醒各政黨,經濟委員會針對農委會的行政命令備查案,應該要召開公聽會,所以才登記程序發言,而其他政黨會有其他訴求,國民黨團都尊重;但依照委員會慣例,程序發言已開始登記,就不能處理其他程序,要優先處理程序發言,但不知道主席這麼趕緊,就要讓官員上台報告,不是他對陳吉仲有偏見,而是委員會裡面的議事規則跟慣例。

賴瑞隆趕緊解釋稱,各位放心,今天會好好處理,剛是因為立委登記的時候很混亂,而陳吉仲已經準備好了,今天程序很長,登記發言的人非常多才先走(程序),但沒關係、不影響,要先處理程序就處理。

莊瑞雄隨後發言稱,林為洲要去跟人家道歉,陳吉仲是主席邀請上台報告,委員會要程序發言就是登記,哪有說人家不能報告這種事情,那是主席裁示,請官員上台報告,這有什麼不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台報告不到一分鐘就被請下台。   圖:黃建豪/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衛環委員會上午審查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由於朝野都發出甲級動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應國民黨團先開公聽會再審查的訴求,聯席會也宣布散會,化解一場可見的藍綠衝突。圖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後受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