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4)天上午7點35分針對花蓮台東發布局部性大雨特報,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昨(13)天深夜起花蓮雨勢明顯增加,今天清晨雖然稍緩,但仍要留意陣雨。昨天深夜的降雨已出現時雨量超過60毫米以上,此次降雨已經造成東部部分路段出現坍方及落石,請用路人注意安全。

氣象局今天上午對花蓮和台東發布大雨特報,氣象達人彭啟明解釋,東部天氣不穩定,是受到東北風、南卡颱風外圍環流和南方熱帶洋面上的水氣影響,昨天晚上隨著北方冷高壓中心東移,東北風逐漸轉為偏東風至東北東風,雨勢才逐漸緩和,不過強降雨區也因此轉移到更南邊的花蓮。

昨天深夜起花蓮雨勢明顯增加,甚至有出現時雨量超過60毫米以上的降雨,雖然今天清晨已經趨緩,但仍要留意陣雨,因南卡颱風在今天逐漸遠離並減弱,預計今天下半天東半部的降雨就會趨緩,不過東部部份路段已經出現坍方落石,提醒民眾注意用路安全,避免前往危險路段。

另外,昨天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又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預計今明兩天會逐漸穿過呂宋島南方的群島區而進入南海,進入南海後有機會增強成為第17號颱風,不過位置比南卡颱風偏西南,位置離台灣更遠 ,外圍環流對台灣的影響,預期將不如南卡颱風。

花東地區昨天深夜已有出現時雨量超過60毫米的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