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同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討論北北基及北宜廊帶各項軌道系統計畫。首次會議就初步達成5大共識,林佳龍樂見其成表示,未來終極目標為6小時環島高快速鐵路,將台灣打造成軌道國家。

林佳龍認為,台北、新北、基隆早已形成密不可分的首都生活圈,而跨越市界的軌道路網,需要三市拋開本位主義、共同合作,才能發揮綜效。昨日開會討論基隆輕軌、北宜新線、捷運民生汐止線等議題,初步獲得5項共識,包括基隆捷運計畫系統型式升級、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基隆端點、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

此次的溝通平台為歷史上首次成立,此次會議後將成立工作小組,由交通部王國材政務次長為召集人,和北北基3位副市長繼續密切討論,以及鐵道局擔任幕僚工作。林佳龍表示,建設不分顏色,此次的北北基跨黨派合作,是讓首都圈的大家都能受益。

林佳龍認為,交通部需要宏觀的國土規劃、及區域均衡發展的完整路網,未來終極目標是能將台灣打造成6小時生活圈,建構「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高快速鐵路網,若想要承接南北樞紐,北北基整合成多鐵多軌轉運中心將會是關鍵。

透過溝通平台達成共識,林佳龍認為這些問題分開都很難解,但能整合在一起討論是最佳解答,也解決許多交通瓶頸。他指出,整體路網形成後,就不只是交通運輸,還包括了國土產業的發展,對台北市來說南港能夠銜接北北基;而對基隆來說,就不只是近程到台北,而是作為基隆捷運的延伸,將成為生活圈中很重要的衛星城市;對新北來說,更要負起責任,一併解決汐止地區交通瓶頸。

林佳龍除感謝交通部同仁,願意肩負起責任、沒路找路解決問題,他也希望以此次北北基的軌道路網作開端,未來南台灣路網,像是高鐵延伸至屏東若也完成,將會如同珍珠串成項鍊,台灣能成為四通八達的軌道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