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公司東洋製藥取得德國BioNTech SE的新冠肺炎疫苗代理權,卻爆出中國製爭議,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已要求引進的疫苗要排除中國製,其相關關係也要求東洋釐清。

台灣生技公司東洋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 SE的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台灣代理權,有台商卻爆料,該疫苗是與德國BioNTech SE公司與中國「復星醫藥」合作製成。對此,東洋製藥發聲明說明,德國BioNTech SE為一上市德國公司,疫苗之製造及其交易產生之金流、物流均在德國,非中資企業。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5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衛生福利部函送為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等案,陳時中會前受訪時說,進出口規定已禁止自中國地區引進疫苗、血清相關製劑,目前還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待釐清,包含商業、有效性以及冷鏈等,都需在克服過後才會送到食藥署審查,衛福部會層層把關。

陳時中在答詢立委回應時也說,疫苗分為幾項處理,其一是商業行為,有關廠商是否含中資,有一定程序認定,其二為貿易行為,中國地區生產的,我們不准進口,至於是否要打還有專業問題,專業審查要在FDA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