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外界解讀中共藉此表態將加速統一腳步,更有日媒驚爆,解放軍恐在近期採取進一步行動侵犯台灣。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2日南下廣東,來到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機關視察。由於解放軍第七十三集團軍日前才與陸航、特戰、炮兵、電子對抗等部隊舉行對台的立體聯合作戰登島演習,習近平在此時視察海軍陸戰隊,並要求官兵「要將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在台海局勢緊繃之際,格外引發聯想。

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13日到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機關視察,他強調海軍陸戰隊是兩棲精銳作戰力量,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負著重要職責。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把握海軍陸戰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加快推進轉型建設,加快提升作戰能力,努力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

習近平也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打造海軍陸戰隊的特色兵種文化,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要嚴格部隊教育管理,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習近平還指示,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海軍陸戰隊遂行任務多樣,能力要求多元,要堅持「以戰領訓,強化任務牽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從難從嚴摔打和鍛煉部隊」。而央視晚間新聞聯播播出習近平視察部隊時,背景搭配海軍陸戰隊進行搶灘、登陸的演訓畫面。值此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對台灣警告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