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美國海軍建軍245週年,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發布消息指出,美軍日本海上自衛隊12日起在南海聯合演習,馬侃號艦長稱這是慶祝海軍生日最好的方式。

日方的加賀號護衛艦(DDH-184)、雷號護衛艦(DD-107)剛完成在南海的反潛演習,12日隨即與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侃號(DDG-56)、補給艦蒂珀卡努號(T-AO-199)聯合演習。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5月訪問日本,曾登上加賀號視察,宣示美日同盟關係堅實。加賀號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艦艇,能搭載反潛直升機到遠洋執行任務。

據美軍新聞稿,馬侃號艦長伊斯特戴(Ryan T. Easterday)表示,在美國海軍245歲生日這一天,在海上與日本盟友進行聯合演習是最好的慶祝方式,「透過海軍的前進部署,保持戰備以做出果斷且快速的應變措施,我們共同致力於確保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馬侃號隸屬第15驅逐艦中隊,為美國海軍最大的前線部隊,也是第7艦隊主要水面部隊。

演訓內容是整合海上作戰,包括海上整補、通信和數據鏈路演練。新聞稿指出,美國海軍與盟友藉由專業上的整合,使雙方在現有穩固關係上,提升集體戰備能力以應變突發狀況。

新聞稿表示,美日盟友關係超過60年,向來是印太區域穩定與安全的基石,未來將會持續扮演這樣的角色。

加賀號護衛艦長西田敏志指出:「在南中國海,我們與密切合作的夥伴美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藉此提升戰術技能,展現我們不可動搖的友誼。即便在疫情期間,日本海上自衛隊持續與盟軍合作,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