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連三天來報導「台灣間諜案」,13日再度公布施正屏與蔡金樹兩人已遭中共逮捕,卻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早一步成功預測;他吐槽中共接連上演的肥皂劇,這2人被他「完全命中」,「中宣部」應該要調查「到底是誰洩密給我的呢」?王定宇指出,在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他需要你是嫖妓的,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並認為這些人不是間諜也不是罪犯,而是中共的「政治人質」,是用來勒索民主國家的「人質」。

王定宇在臉書Po文提到,施正屏2018年2月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曾擔任中共國企「華夏集團」的經濟專家顧問及「旺報」主筆,是「又紅又藍又統」的典型人物,當年8月「被失蹤」迄今。而蔡金樹來自高雄,一直在地方組織「促統」的協會,如擔任「高雄市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的理事長,還整合數十個社團,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他是藍營、統派以及遊走兩岸的人物,2018年7月前往福建省泉州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後,失蹤迄今。

王定宇指出,2人都失蹤2年多,卻成為央視台諜案主角,在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他需要你是嫖妓的,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他需要你是間諜,你就是間諜,他需要你消失了,你就會被消失了,而且證據、證人或犯罪事實全都不存在,只要有「犯人的自白就夠了」,目的就是要「恐嚇警告中國人民不要接觸台灣多元政治文化」。然而,其實不只台灣,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都有類似被中國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

王定宇提醒,到中國經商、旅遊、投資、求學的台灣人,一定要將這樣的風險納入考量,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身為一個台灣人,必須清楚認知到,無論政治主張、政治信仰,以及政黨背景等,對中共來說,都只是工具而已,不會因為你的身份背景是藍或綠或統或獨而有所差別。他呼籲對中共心存幻想的人要覺醒,並直言中國這樣的國家,台灣不願與之為伍,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將是台灣2360萬人的悲哀,從台諜案第3集就可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