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連爆出逮捕了「台灣間諜」李孟居鄭宇欽,引發政壇熱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13日)稱,台諜案又出現兩人,一為蔡金樹,二為施正屏,且稱中國調查台諜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及其間諜機構,大肆展開針對大陸的情報搜集活動,讓兩岸交流蒙上一層陰影。」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是中共的「人質外交」。

《環球時報》提到,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日前破獲蔡金樹、施正屏台灣間諜案,此二人以打著兩岸學術交流的旗號,分別先後向台灣情治人員介報多名大陸涉台工作部門人員、智庫專家、媒體記者,搜集大陸內部文件資料,淪為台灣情報部門搜集大陸情報的工具。《環球時報》更描述,蔡金樹被判有期徒刑4年,向台灣情治人員介報大陸人員50多人。

根據報導指出,郭佳瑛是台灣軍情局制內間諜,幾年前就在一次兩岸學術交流會上選了蔡金樹。當得知蔡金樹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因缺錢難以運轉時,她主動為協會找好場地,並付了36萬元新台幣的租金。她多次建議蔡金樹,這個協會只做兩岸交流,還要來一個「辦公室主任」的頭銜,以便於跟大陸客人接觸。

《環球時報》稱記者獲得情報指出,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兩岸交流減少,因此郭佳瑛便跟蔡金樹商量成立一家名為「鷹傳媒」的電子媒體,以「深藍偏紅」的「親大陸」面目向大陸學者、記者約稿,藉此搜集情報。

報導指出,據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偵查,這些稿件通過各種形式發到郭佳瑛手中後,她會第一時間去整理匯總,並呈報給台灣軍情局,等軍情局「消化」後,才會掛到鷹傳媒網站上。幾年間,蔡金樹先後向郭佳瑛介報大陸涉台工作部門人員、重要智庫專家、知名媒體記者等50多人,先後收取間諜情報機關發放的經費500多萬元新台幣

《環球時報》又指另一人,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施正屏於2018年8月被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實施審查。《環球時報》指出,施正屏他擔任台「國安局」掩護機構歐亞基金會「兩岸農業政策研究小組」組長,並跟台「國安局」制內間諜周勝裕(化名周德益)建立聯繫。

《環球時報》的記者再度接獲消息,指出施正屏先後30多次入境參加中國有關單位舉辦的兩岸研討會議,並對活動資料、人員名單進行拍攝,對與會人員重要發言進行記錄,並借參會之機結識大陸人士,返台後交給周勝裕。而周勝裕則會根據這些資料的重要性給施正屏付費,從幾萬到十幾萬不等。由於手頭拮据,施正屏還主動為台灣「國安局」寫報告。

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指出,中共隨意逮捕外籍人士,目的不外乎是「報復性逮捕」、「大外宣目的,形塑境外勢力侵害中國」、「大內宣需要,恐嚇警告中國人民不要接觸台灣多元政治文化。」他直言,不只是台灣,其他國家都有類似被中國濫捕的案例,個不用說中國對自己的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

最後,王定宇更提醒台灣人,別以為自己的政治色彩是藍綠統獨會有所差別,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立委王定宇怒斥中共編造的台諜案荒謬可笑。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