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北市衛生所投入機器人協助服務民眾已不再新奇!衛生局去年在樹林衛生所導入 AIoT科技試辦「智慧健康照護」衛生所後,今年擴大應用在新莊衛生所增加全國首創「疫苗智慧服務管理」及「長者多元運動場域」,將流感疫苗注射納入管理,鍵接疫苗批號與民眾接種紀錄;同時在2樓闢建長者運動樂活場域,並培訓衛生所醫護人員為動健康指導員。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 (13) 日由議長蔣根煌、市議員黃林玲玲及忠仁達祿斯等人陪同,到新莊衛生所體驗「智慧健康照護」AIoT生理數據、檢驗紀錄、運動處方等透過雲端傳輸到醫師診療系統;視察「疫苗智慧服務管理系統」了解以衛生所為中心,對轄區合約醫療院所的疫苗管理及關心民眾流感疫苗施打情形;隨後在2樓長者多元運動場域,與民眾一起動健康。

侯友宜表示,安居樂業是他對市民的承諾。其中,簡政便民及智慧化城市衛生局一直在竭盡全力推動。透過產、官、學、研,擘劃衛生所導入AIoT科技成智慧健康照護衛生所,優化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效能,使得新北市的健康照護管理智慧化、資訊化、透明化,打造衛生所成為智能健康照護的全方位場域。

侯友宜說,智慧健康照護去年由樹林衛生所先行試辦。將血壓等生理量測、醫療影像、銀髮體適能與運動監測等大數據,以雲端大平台連結至衛生所門診系統,讓醫師在看診中就可一目了然。更可以應用在遠距醫療據以研判是否有轉介治療的需求,並與合作醫院的專科醫師遠端會診。此項創新服務榮獲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第1屆「GO SMART Award 2020」首獎。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新莊衛生所新增也是全國首創的「疫苗智慧服務管理」系統,將流感疫苗注射納入系統管理,鍵接完整疫苗批號與民眾接種紀錄,讓疫苗資訊數位化、透明化,保障民眾服務安全,更減低同仁作業程序。

陳潤秋強調,今年以「智慧健康照護」、「智慧服務管理」及「長者多元運動場域」三大主軸,將新莊區衛生所打造成為智能健康照護的全方位場域。疫苗智慧服務管理系統將同時在新莊及三重衛生所試辦。111年年底擴及到全市29區衛生所,提供市民更幸福的智慧化健康生活。

侯友宜出席新莊智能衛生所記者會。    圖:新北市衛生局 / 提供

侯友宜於長者運動樂活場域體驗跳舞機。    圖:新北市衛生局 / 提供

侯友宜視察新莊智能衛生所2樓的長者運動樂活場域。   圖:新北市衛生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