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今(13)日針對中山大學撤銷碩士學位表示,中山校長鄭英耀曾是陳菊的教育局長及陳其邁政策白皮書引言人,政治立場鮮明,背後目的不言可喻,學校應該是獨立單位,卻因為政治追殺所有人,中山大學的作法令她感到失望。踢爆她論文抄襲的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則痛批,抄襲行為不好好反省,學校不是護航有權勢者、藉以欺騙選民的庇護所。

前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於市長補選期間爆發碩士論文抄襲事件引發議論,中山大學開審定會確定論文抄襲,昨(12)日發文及公告依學位授予法第17條第1項、學則第77條及中山大學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舞弊處理原則第6條規定辦理,公告社會科學院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97年6月畢業生李眉蓁因畢業學位論文抄襲,撤銷其社會科學碩士學位,註銷其碩士學位證書,證書字號:中(97)碩字第2583號。

李眉蓁參選高雄市長補選時,碩士論文遭起底幾乎全是抄襲而來,中山大社會科學院經2次審定會,認定她抄襲情節嚴重、抄襲案成立,依規定請校方撤銷學位。今傳出中山大已行文教育部,宣告正式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

李眉蓁上午聽聞消息後表示尚未收到通知,但感到相當失望,她認為學校本該是獨立的單位,應保護教授、學生,卻隨政治起舞、政治追殺所有人,並直言學術不該是如此。

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說,李眉蓁對於自己的抄襲行為不願好好反省,把過錯全推給別人,學校是讓她吸取知識、明辨是非與習得思辨能力的地方,並不是一昧地袒護、護航有權勢者,靠抄襲混張文憑,藉以欺騙選民的庇護所。她強調,這才是學術界或高等教育,真正該有的樣子,國立大學教授領國家薪俸,不論是李眉蓁的指導教授或是李雅靜的指導教授,應該都要負起責任。

李眉蓁下午再對此發表四點書面聲明指出:第一,中山大校長鄭英耀在2018年11月 7日擔任陳其邁政策白皮書引言人,並且在發表會中讚揚陳其邁;鄭校長也在民進黨高雄執政時期,擔任過教育局長,其政治立場非常鮮明,不敢奢言他會公平。

第二,今年高雄市長補選期間,鄭校長針對本人碩士論文事件,先在校內line群組發言公開指責本人,接續未審先判發表公開信聲明為了學術尊嚴與校譽抨擊本人,接著加速舉行審查會議,超過正常流程與時間,背後目的不言可喻。

第三,在論文事件發生後,本人已經說明在過往時空背景造成的錯誤,向社會大眾道歉。當時分析如果自己不主動撤銷學位,將被政治與行政凌虐,所以主動提出放棄學位。

第四,選舉已經結束,本想一切歸於平靜,豈料對於本人學位事件,仍然風雨不停。陳其邁已經擔任市長,高雄應該回歸正常?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注高雄市的發展,多關心高雄市民會不會吃到美國進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