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13日)下午邀請北北基首長討論軌道政策,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出席,針對基隆捷運延伸到南港段將採地下化,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既然中央願意採用北市意見,有意見的人也要出點錢,所以走地下多些費用的部分,北市願意幫出一點錢。

柯文哲說,針對南港基隆之間有關軌道運輸,之前有各種說法,包括北宜高鐵、北宜直鐵、台鐵、基隆輕軌、汐止民生線、甚至還有板南線東延、信義線東延,「每個看起來都有道理,但合起來沒道理」,很感謝交通部組織首都生活圈交通整合平台,把大家意見綜合。

柯文哲指出,現在基捷升級成中運量,且因為東區門戶計畫在南港,不是南港展覽館,所以若要延伸到南港,地面交通應該走地下,既然中央願意採用北市的意見,有意見的人也要出點錢,所以走地下多些費用的部分,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分擔、多出一點,至於北宜高鐵,大家都比較有共識,而環狀線、萬大線爭議,請交通部再出面整合,可以比照這有個協調機制。

對於外界關注北市出多少費用,柯文哲透露,自己有跟林佳龍部長講一個數字,交通部常常追加預算,他先講出一個定額,看基隆捷運的台鐵地下化,大概願意出多少,不過這是行政上願意出多少,議會不見得會百分百同意,不過,他也不是那種會全部凹中央的人。

柯文哲提到,當年時任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前幾天,他就說過台灣捷運,自己理想是有高鐵局、台鐵局、捷運局,以首都生活圈來講,北北基桃每個都自己去經營捷運公司,一定會出問題,如果台灣全部捷運,由一個捷運工程局負責,不合理,當時就是沒好好規劃。

柯文哲表示,如果林佳龍部長有胸才大略,有辦法的話,就把每個縣市捷運公司整併起來,捷運公司也能變總公司,最理想,不然以後很累,要常出來協調,不過今天這協調不錯,有共識,但就是交通部比較累,也特別感謝王國才次長,每個縣市去跑,這是先幕僚作業,一勞永逸有一勞永逸作法,沒有不然就辛苦一點,還是可以成功。

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共識說明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