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3日)下午邀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討論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確定包括基隆捷運計畫系統型式升級、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等5項共識。林右昌直言,「今天最高興、開心應該就是我啦!」基捷已討論、爭取30年,今天應該是30年來最大的進展、突破。

交通部下午邀請北北基首長討論軌道政策,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出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明,包括基隆捷運系統升級為中運量捷運系統;基捷台北端因應北市採地下方式延伸南港站;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台鐵八堵到基隆段是否保留,仍在擬不同方案;以及高鐵延伸宜蘭等5項共識。

林右昌表示,今天在交通部長林佳龍主動積極協調下,三城市站在國土規劃、大台北首都圈整個捷運路網最合理規劃,今天有這樣成果,非常不簡單,特別感謝柯市長、侯市長,「基隆好,新北好,台北會更好;台北好,新北好,基隆一定好,這本來就是共同體」,如何讓政府資源做最有效運用,侯特別提到民生汐止線整合,這是很好的結果。

林右昌說,此外,南港是未來台北市10年最重要發展廊帶,包括北流、第二展覽館、四技園區,還有很多民間開發案,基捷不單是過去想像的通勤思維,更重要能夠把大台北都會區產業廊帶往基隆、汐止方向延伸,對大台北都會經濟發展,擴大台北能量,相信有正面助益。

林右昌也提到,基隆捷運在南港端希望未來綜合規劃考慮到轉乘便利性,希望越靠近南港車站越好,希望納進去規劃,至於基隆端部分,鐵道局還在努力不同方案評估,很感謝交通部、兩位市長,把城市邊界拋開,站在國土高度整體規劃。

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共識說明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