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3)日上午搭乘2個小時以上專車,前往2千多公尺高的樂山雷達站視察,她也聽取簡報,瞭解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監看長程飛彈。

立法院2003年通過台幣304億元向美國購買鋪爪長程預警雷達採購案,並於樂山雷達站架設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對於爭取中國解放軍飛彈發射的反應時間相當重要。蔡英文則今日上午前往視察,並帶來了麻辣鍋慰勞官兵;隨後則再前往「空軍防空連」視察。這也是國內首度有國家元首前來視察。

蔡英文抵達「空軍偵蒐預警中心」首先聽取任務簡報,瞭解雷達裝備監控系統、天線系統及其附屬設施,隨後視導防空連軍官的寢室及生活環境。

隨後,蔡英文與官兵代表用餐時致詞時表示,她今天選擇一路坐車上來,就是為了體會大家平時的辛苦。她說,從山下到山上的車程,單趟就要兩個小時,想到大家每次輪休返營,都要經歷這樣遙遠路途、崎嶇的山路,真的很不容易,而且高山氣溫變化大、物資運補成本一定高,「你們都辛苦了」。

蔡英文說,她要感謝大家,在這座高山上,當「空防的眼睛」,從臺灣看到世界,從世界看到外太空,默默守護著國家的安全。

蔡英文說,她稍早也實際了解空軍偵蒐預警中心的工作內容,看到大家在短時間內確實掌握飛彈軌跡,並且迅速應變的專業能力,非常值得肯定。透過偵蒐預警中心主任沈冠慰的簡報,她也知道,最近幾次周邊國家在試射飛彈、火箭時,我們空軍的偵蒐預警中心,都能夠在第一時間確實偵獲。

蔡英文說,由於山上天氣冷,補給的路途也很遙遠,今天她帶了麻辣鍋來給大家,雖然現在來不及完全準備好,但是讓弟兄姊妹們這幾天可以加菜,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用。

接著,蔡英文前往「空軍防空連」,除聽取任務簡報,了解他們平時工作執行情形及裝備介紹、視導戰備檢查演練,之後也頒發加菜金,慰勉部隊弟兄姊妹的辛勞與付出。

途中,總統行經海拔約2,200公尺的觀霧派出所時,也慰勉執勤工作的辛苦員警。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空軍司令熊厚基、空軍戰管聯隊聯隊長王瓊文及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也陪同總統出席今日視導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