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爆出逮捕「台灣間諜」李孟居、鄭宇欽事件,引起政壇熱議。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這是中共的「人質外交」,在獨裁政權下中共說誰是甚麼罪,就是甚麼罪,不需要證據、證人及犯罪事實,只要有犯人自白就可以。已經有多國人民發生在中國遭濫捕的事件,更不用提中國自己的國民有多少遭到迫害。

王定宇在臉書po文指出,中共隨意逮捕外籍人士,目的不外乎是「報復性逮捕」、「大外宣目的,形塑境外勢力侵害中國」、「大內宣需要,恐嚇警告中國人民不要接觸台灣多元政治文化。」除了台灣,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都有類似被中國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不要提中國對待自己中國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國際間稱中共這種行為是「中國人質外交」。

王定宇舉例國內、外人士案件:

施正屏(曾擔任「旺報」主筆,2018年8月被失蹤至今,遭中方以國安為由關押。)

蔡金樹(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2018年7月20日在廈門失蹤至今,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岩谷將(日本北海道大學中國近代史教授,2019年9月被捕至今,以國家安全為由逮捕並將面臨起訴。)

朱建榮(旅日華人教授,遭到中國國家安全部逮捕並被關押六個月)

康明凱(加拿大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捕)

邁克爾·斯帕弗(熟悉朝鮮事務的商人,在中國被捕)

楊恆均(旅居美國的華裔澳洲籍作家,2019年1月回中國探親時遭公安扣押,遭北京當局以間諜罪名正式逮捕)

成蕾(中共官媒任職8年,2020年8月中遭中國當局於北京「指定地點監視居住」)

鄭文傑(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8月8日遭深圳警方行政拘留15天,中共官媒指控鄭某嫖妓。)

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這是中共的「人質外交」,在獨裁政權下中共說誰是甚麼罪,就是甚麼罪,不需要證據、證人及犯罪事實,只要有犯人自白就可以。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