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2日)南下巡視,下午前往廣東潮州的「三環集團」視察,了解企業自主創新和生產經營情況;繼兩年前巡視東北時提出經濟發展要靠「自力更生」,此次在廣東再度提及,習近平強調,「我們(中國)現在遇到了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情況下,我們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習近平站在人群中間,拿著麥克風說話,三環集團的員工環繞成一個圓圈在旁邊聆聽,習近平指出,共產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就是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他向群眾喊話,「在這樣的一個大戰略中,找好、選準自己的定位,為我們國家的富強、為我們國家的現代化,做出我們各自的貢獻。」

2018年,美中貿易戰之初,習近平前往黑龍江巡視,當時他首度對貿易戰表態,稱「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中國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此外,習近平也到訪潮州市牌坊街,了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復商復市工作等情況,被大批民眾包圍,人人都拿著手機狂拍,整條街被男女老少擠滿。習近平表示,潮州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彌足珍貴,實屬難得。

習近平同樣拿著麥克風和群眾說話:「要好地去研究她,去愛這個城市,呵護好她,建設好她。潮州這個地方有很多寶,這些年也是蒸蒸日上、欣欣向榮、前景可觀,希望我們潮州的父老鄉親同志們,抓住這個大好時機,乘勢而上,起而行之,繼續把潮州建設好。」

此次視察是習近平今年第12次的國內考察,據中國媒體稱,此行重點是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設立40週年,預計明(14日)上午,習近平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三環集團的員工環繞成一個圓圈在旁邊聆聽習近平說話。   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到訪潮州市牌坊街。被大批民眾包圍。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