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台諜案」,指捷克台籍學者鄭宇欽涉台諜案被捕,更稱其與「駐捷克代表李雲鵬」牽上線,但報導所舉的資料卻漏洞百出。我外交部表示,「我們沒有李雲鵬這個人做駐捷克代表」;早在去年,捷克媒體就曾指出鄭宇欽是查理大學未能畢業的博士生,不僅其所成立的「研究所」僅是私人機構,有學者更認為其是中國的工具人。

早在去年11月,捷克媒體《簡明新聞》(Aktualne.cz)就已於檢討學術機構與中國關係的系列報導中,引述查理大學的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尤普特納(Petr Jüptner)說法,指出鄭宇欽曾於2006年於該校所就讀博士班,然卻超出了修課期限,並未取得該校博士的學歷。

尤普特納提到,鄭宇欽於捷克成立的「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有限公司」,並未獲查理大學的認證,卻使用該校名義對外招生,而該公司的商業資料也顯示此公司形同補習班,僅有提供再培訓過程。他表示,先前就有學校的同仁曾指出鄭宇欽的私人活動易誤導外界,以為鄭可能與查理大學有關,然因其自稱與捷克代表處有來往且來自台灣,而沒有遭到懷疑。對此,尤普特納表示:「沒想到他是中國的工具人」。而在鄭宇欽於旅居捷克的期間中,經常推動中國與捷克的關係、更時常推廣「一帶一路」。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今(13日)也表示,該報導漏洞百出,許多資料皆與事實不符。姜森指出,「我們沒有李雲鵬這個人做駐捷克代表」。中共官媒12日晚間續以電視認罪手法宣傳「台諜案」,稱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已於2019年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