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上午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以蘇貞昌仍未就放寬萊豬進口一事道歉,因此再度杯葛議事,導致院會上午空轉。國民黨團中午則發出聲明稱,他們是是理性政黨,下午的審議長報告,國民黨團暫停抗爭。但蘇貞昌不道歉,陳吉仲不下台,就絕對不會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國民黨團有民意當靠山。

國民黨團表示,8月28日以來,蔡政府始終没有向人民說清楚,為什麼在没有任何配套、没有向相關產業溝通、向國會溝通、向人民溝通的情況,就片面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到現在也講不清楚對美國政府承諾了什麼?美國政府又答應蔡政府什麼?一切看在人民眼中就只有黑箱,蔡政府承諾人民的公開透明又去了那裡?

國民黨團表示,蘇貞昌身為最高行政首長,必須為如此草率的決策向人民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必須為自己前後矛盾且衝突的主張,卻又執意執行蔡政府違反民意的政策下台負責。蘇貞昌不道歉,陳吉仲不下台,國民黨團絕不會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團有民意當靠山,國民黨團會堅持下去。

隨著上午院會結束,蘇貞昌與行政院官員已陸續離去,下午院會將進行審計長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及「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三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國民黨團表示,國民黨團是理性的政黨,今天下午將進行審計長的報告與備詢,國民黨團會暫停抗爭。該道歉就應道歉,該下台的就應早點下台,該來備詢還是必須來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