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將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基隆市長林右昌針對「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北宜高鐵」及「基隆捷運」等涉及雙北及基隆軌道發展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侯友宜表示,無論今天協調結果如何,「新北市一定負起最大的責任,讓整個基隆、汐止、台北的路廊能夠串接起來。」 

侯友宜上午受訪提到,對於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新北市只有一個最重要的想法,為解決汐止交通擁塞問題,地方都希望有一個快速便捷的捷運及多廊道路廊讓他們能夠跟新北、台北、基隆做介接,站在新北市的立場,汐民線18年來未動工,他最期待的就是讓汐民線的汐東段,汐止到東湖的這一段能快速動工。 

除了期待汐東段捷運能快速通車,侯友宜認為,基隆人一定也希望能有方便的捷運能快速到雙北,因此,汐東段跟未來基隆市的輕軌或捷運,一定是密切結合在一起,新北市在這個廊道裡就扮演一個「基隆好、新北好、台北好」的最重要轉乘角色,尤其整個路廊大部分都在新北市,「新北市會負起整個責任,讓新北以外,基隆好、新北好、台北也好,讓北台灣能夠發展」。 

至於新北環狀線收回爭議是否需要中央協調?侯友宜說,環狀線收回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跟他的想法「其實蠻接近的」,因為柯曾講過,既然環狀線在新北境內興建、營運,當然新北市要負起所有責任來。 

侯友宜表示,這段期間他非常謝謝台北捷運公司不斷的在精進,但是環狀線既然在新北,不管虧、盈,新北市都要負起責任,「新北市只有負起責任,才對得起當初我們興建環狀線的目的」,他同時也謝謝柯市長,「在整個環狀線的立場上,其實他跟我的立場並沒有多大的差異」,雙北會針對環狀線整個經營,大家好好地聊聊、談一談,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