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疫情,連帶著經濟也因此受到影響。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與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大衛.卡勒近日於醫療刊物發表的聯名文章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將給美國造成16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相當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造成大衰退的4倍。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當地時間12日報導指出,勞倫斯.薩默斯與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大衛.卡勒日前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發布了聯名文章,指出因當前疫情的流行影響,美國生產總值與健康損失合計將導致16萬億美元的損失。

該文章表示,健康損失包括過早死亡、精神與長期對健康的損害。每例死亡病例造成損失高達700萬美元;康復者的則需2.6億美元的醫療費用成本,除此之外,疫情對美國民眾心理健康造成的損失,將達1.6萬億美元。

外媒也表示該研究論點僅被發表於醫學刊物中,尚未經同儕的審核。若該研究所示為正確數據,則疫情導致的最終損失將高達2008年金融風暴所造成「大衰退」的4倍之多,相當於美國911事件後所有軍事費用的總和。兩位作者也點出,目前美國相較於公共衛生服務及基礎設施上的支出,相較於急性治療的支出而言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