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日前對中國實施的種種制裁,中美關係逐漸降到冰點,兩國間的情勢發展也引發外界關注。近日有媒體指出,五中全會再過10幾天就要召開,而近日習近平的動作頻繁,就像是「走夜路時吹口哨」壯膽,顯示出其內心的兩大恐懼。

大紀元時報》指出,習近平近日頻繁動作表現出其內外擁有的「兩大恐懼」。第一個恐懼是擔心共產黨垮台失權。日前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批習隱瞞疫情及防疫無能,砲轟他是「剝光了衣服也要當皇帝的小丑」,遭冠上貪汙、收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四宗罪,被重判18年。可見習在消滅一切反對他的聲音。

此外,五中全會即將通過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專門針對副國級以上的中國高官所制定,然約束力範疇卻不包括習本人。該報導認為,習近平這麼這麼做,顯示出中共已被他據為己有,形成一人專政,以上種種皆表現出他對自己的處境感到擔憂,因此只好勒緊韁繩,藉由控制百官來握緊權力。

第二個恐懼,則是擔心中國被迫「關上大門」。該報導表示,中國內部有許多針對習近平「開倒車」的指責,甚至以反諷手法,給習比擬鄧小平總設計師的「總加速師」的綽號。點出習目前面對的壓力除卻內部派系鬥爭外,也正面對著美中關係惡化、遭世界圍堵的外部挑戰。

同時,報導中也引述《南華早報》預測,認為習近平可能會重聲「對外開放」策略的消息。該報導指出,日前習近平南巡的同時,中共當局也扔出了深圳加大改革開放的行動計劃,認為恐是要將深圳作為試驗,試圖以此作為脫離被國際圍堵困境的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