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美國計畫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中,已有3項獲美國國務院批准。不過,外交部今(13)日上午不願證明,發言人歐江安說,台美關係緊密友好,美國政府多年來一貫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過去四年來更已七度對台軍售,以實際行動展現美方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方已通過的3 項軍售武器,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Lockheed Martin )生產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 )」、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 SLAMER )」與裝置在F-16 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可將戰績影像和數據即時傳回地面。

對此,歐江安表示,台美關係緊密友好,美國政府多年來一貫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過去四年來更已七度對台軍售,以實際行動展現美方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協助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台灣政府持續基於整體國防安全情勢就各項防禦需求與美方密切協調聯繫,美方正進行相關審查程序。台灣尚未接獲正式通知,待美方正式知會國會後,將適時對外說明。

歐江安說,中國不斷以軍事挑釁破壞兩岸及區域穩定,更凸顯台灣加強自我防衛能力的重要性。未來政府也將持續在台美關係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