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岸關係、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外媒《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美國計畫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中,已有3項獲美國國務院批准。但外交部長吳釗燮(13日)表示, 我方目前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方已通過的3 項軍售武器,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Lockheed Martin )生產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 )」、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 SLAM-ER )」與裝置在F-16 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可將戰績影像和數據即時傳回地面。

但吳釗燮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看起來都是美國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的一個既定方式,但我方目前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如果有接到正式通知的話,外交部肯定會對外進行說明。

吳釗燮也說,過去這段時間,大家都已經看到,我們所受到的中國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但是美國政府也依照對台六項保證和「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的武器,關於這方面,我們對美國政府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我們所提出申請的一些防衛性的項目,美國也能夠同樣依照對台六項保證和「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