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華達州一名25歲男子今年46月間兩度感染武漢肺炎,不過第二次感染的症狀卻比第一次來得嚴重。報告指出,這次案例可能暗示新冠疫苗不一定有效。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昨(12)天發表的研究報告,該名男子4月中首次確診武漢肺炎時,出現咳嗽和噁心的症狀。約10天康復後,男子在5月進行了兩次採檢,都呈現陰性,直到6月又再度確診,不過這次的症狀為發燒、咳嗽、暈眩等,而且還有呼吸急促、缺氧的情況,嚴重程度超越第一次感染。

報告內容指出,經分析發現兩組病毒基因組成不同,因此可以確定病患是二度感染。至於第二次感染症狀較嚴重的原因,科學家還無法釐清,有說法指出可能是因為確診者接觸到更大劑量的病毒,或是第一次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讓病情更加嚴重。

報告作者也提到,根據病患二次感染的案例,可能表示新冠疫苗不見得有效,因為有些人在和病毒接觸後,仍無法產生足夠抗體來防止二次感染。報告強調即使武漢肺炎病患痊癒後,仍需採取和大眾相同強度的防疫措施。

目前全球共有5起二次感染的病例,其中發生在香港、比利時及荷蘭的3個案例,兩次感染的嚴重程度都差不多,而這次的美國人和另一個發生在厄瓜多的病例則出現二次感染更嚴重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