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洲的關係進一步惡化,根據國際媒體報導,中國已經對進口澳大利亞的煤礦叫停。

美國彭博社12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國已暫停對澳大利亞煤炭的採購,並口頭告知各發電廠和鋼鐵廠,港口還被告知不要卸載澳大利亞的煤炭。報導列出了兩個原因:中澳政治關係惡化;中國繼續嚴格控制煤炭進口,轉向清潔能源。

英國《衛報》12日稱,一些中國國企和鋼鐵廠已收到「即刻生效」的停止進口澳煤炭的「口頭通知」,但也有一些工廠表示沒有接到這樣的通知,並推測認為這更可能是一種「收緊進口配額、而非完全禁止」的命令。

澳貿易部長伯明罕12日發表聲明稱,澳政府知道有關報導,正與澳資源行業就此展開磋商,該行業此前就曾面臨對華貿易流的偶爾中斷。他說 : 「澳洲將繼續突出我們作為互惠優質資源可靠供應國的地位。」澳礦產資源委員會(MCA)表示,該委員會瞭解有關報導,但淡化任何後續影響,稱澳煤中期前景依然看好。

《衛報》稱,今年以來,中國已對澳出口商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對大麥加征禁止性關稅、暫停來自5家肉類加工廠的進口產品,並對澳葡萄酒發動兩項貿易調查等。「通過將貿易行動延伸至煤炭和鐵礦石,中國或將加大對澳經濟施壓力度,儘管後者堅稱這不會阻止其堅持其價值觀。」

《雪梨先驅晨報》稱,早在今年5月就有消息稱,隨著中澳關係日益緊張,澳大利亞煤炭或將成為下一個被捲入糾紛的大宗商品。

12日,澳礦業大州、西澳大利亞州州長麥高文在參加一場會議時發表演講,對聯邦政府的對華政策展開批評。他表示,儘管外交事務歸聯邦政府管轄,但該州將宣導「明智對話」。麥高文說 : 「在當前困難和不確定時期,保持更穩固的貿易關係而非讓它們成為爭執的犧牲品勢在必行”,“我們應該保護自己的利益,這毋庸置疑,但魯莽對待為這個國家帶來財源的貿易關係,符合我們的利益嗎?」

麥高文稱,該州每年向中國銷售約1,000億澳元的產品,從中國購買價值40億澳元的商品。「這是960億澳元的貿易順差,我認為這在全世界都可能前所未有」,他說 : 「澳需要與中國保持良好貿易關係」。據報導,西澳州去年對華貿易額達960億澳元,該州對華出口占澳對華出口總量的64%。

澳洲煤礦礦區。   圖 : 翻攝自中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