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再度遭國民黨團杯葛,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天是審查開放美豬牛的關鍵時刻,即將聯席審查的9個公告,其中主要2個公告,包括開放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以及美豬動物用藥殘留量的萊克多巴胺等案,民眾黨將要求撤回這2個公告。

民眾黨團上午於立法院議事場外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及立委邱臣遠、蔡壁如都出席。

賴香伶表示,從8月28日總統蔡英文一聲令下,衛福部、農委會陸續提出9個公告,民眾黨團曾舉辦公聽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及相關部會同仁都沒出席,食藥署準備好了嗎?檢驗準備好了嗎?更重要是在學校端,針對高風險族群把關,準備好了嗎?但昨天衛環公聽會上,可以聽得出來把關制度未建立、法案未健全,為什麼還是要在明年初上路?不只各政黨提出質疑,民間非常多NGO團體也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提出非常基本題目,0.01ppm跟10ppb到底是不是不一樣?

賴香伶質疑,昨天公聽會上,衛福部避重就輕,完全沒回應委員質詢,也沒面對民團質疑,這樣的程序,如果不進行實質審查,不要求撤回再重新讓行政單位負起把關的責任,負起執行上法規不健全的現況,進行修法,為什麼要讓它過?要讓他們在委員會期間,聯席審查,透過民進黨人數優勢、一黨獨大權勢,就讓它呼嚨過去?

賴香伶也呼籲,有許多不同委員提出修法版本,不少也是民進黨籍有良心的委員們,他們也擔心食安、把關,希望他們站出來,一起推動撤回這2個公告,將把關、制度完成修法,而要啟動的台美的各項貿易談判中,美豬只是其中一項,不要把美豬當作唯一交換的籌碼,把健康權交換掉,讓其他經貿談判一無所有、一籌莫展,這樣真的愧對2012年民進黨。

張其祿指出,為食安法努力的委員,要的就是民進黨過去已經承諾過要這樣做、對於食安的把關,不是只靠著像昨天公聽會一樣,很多專家學者昨用「狗吠火車」4字形容,認為民進黨顯然就是聽聽意見之後「聽完就好」,反正現在人數是多數,就是硬要通過,有些公告其實是在呼嚨大家,這些公告的項目都只是以產地來作為標示,民眾想要的是什麼,是到底是不是萊豬?有沒有萊豬的成分?這才是真正的重點,如何在這個源頭上、管控上、貨號上把關,是更大的重點。

張其祿說,過去的民進黨、立法委員應該拿出良心來,想看看當時你們的堅持,難道今天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些價值都可以被妥協、改變?

高虹安則提到,在這會期開始後,在各個委員會都召開了非常多次的公聽會跟質詢,看到陳時中,甚至是農委會、教育部等,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他們根本都還沒有準備好」,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陳時中告訴我們邊境檢驗人力只有81人,如何完成邊境完善的檢驗?

高虹安表示,陳時中也坦言人力不夠,但不到2個月的時間,衛福部如何能夠把檢驗能量補齊?代表衛福部對檢驗把關還沒準備好,法規也還沒完善立法,如何保障明年初開始,國人食安健康能夠被保障?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標萊豬,護食安!」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