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再度杯葛議事,不讓蘇揆上台。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對此譴責國民黨團,並表達遺憾,他強調這已經是他遇到第二次質詢被延宕,別剝奪其他黨有認真準備委員的質詢權利。

邱臣遠上午於議事前受訪,對於國民黨又杯葛議事,施政總質詢會被延宕,他盼國、民兩黨不要時空錯置,用這樣方式杯葛議事,他個人的質詢已是第二次被延宕,對於這樣行為予以譴責、遺憾,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不要用這方式剝奪在野黨質詢權利,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做相關質詢準備。

邱臣遠提到,自己今天準備4項議題,包括萊豬進口的源頭管理、標章標示等;班班有冷氣的配電、線路、電費等問題;北北基交通廊帶發展計畫;以及針對數位身分證New eID上路倉促等,希望議事能順利進行、上質詢台,為民眾發聲,並再次譴責國民黨杯葛議事行為,應讓真的有認真準備問政、質詢的在野黨立委上質詢台、直球對決。

邱臣遠說,對於國民黨團杯葛議事,各黨派有其操作方式,予以尊重,但以他們角度來看,這樣影響到其他各黨派有認真準備委員質詢權利,像他今天又被延宕,已經是第二次了,許多相關議題、選民陳情,針對萊豬舉辦很多地方座談,匯集很多民間意見,希望確實讓基層人民意見來到立院表達給蘇院長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