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親口證實,基隆輕軌將定位成基隆捷運,納入首都圈的捷運路網;而今(13)日,由交通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組成的「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將首次開會,共同討論北宜高鐵及捷運民生汐止線、基隆捷運等競合路線整合,尋求共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和過去從基隆到台北點對點的運輸相比,現在因為北宜高鐵及捷運民生汐止線同時推動,重新定位基隆輕軌,將其提升到首都圈軌道路網的一條捷運,他認為,這樣定位後,創造的價值就超過單條捷運。

由於整個路網都能有所連接,林佳龍指出,規劃北宜高鐵可能取代直鐵,然後再加上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環評也通過,加上原來的基隆輕軌地方對路線有不同的意見,涉及台鐵在樹林到七堵間的瓶頸,因此目前是將其定位為基隆捷運,是首都圈捷運路網重要的路線,先前競合的路線進行整合。

交通部日前定調,基隆輕軌應屬於北北基首都圈捷運系統一環,但若升級捷運經費將倍增,完工時程也會延後,牽動北北基共同生活圈,因此今天下午林佳龍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會親自與會,此次會議可能最聚焦基隆輕軌的起始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