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至今,出入境防疫管制嚴格,觀光產業嚴重受到衝擊,交通部不斷祭出國旅補助,如今觀光發展基金也將見底,明年將舉債並由國庫撥補。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因為經費不足,11月之後不會再全面性補助國旅,要聚焦問題,現正匯整各單位意見。

觀光發展基金主要財源是來自出入境旅客繳納的「機場服務費」。由機場服務費收入之50%挹注,而前幾年機場進出旅客量連年衝高,觀光基金每年至少都有40億元以上入帳。雖資金充足,但近三年來為振興國旅補助,政府撥款不足的部分全從基金裡拿,去年基金餘額就只剩下113.5億元。今年再受疫情衝擊,機場空蕩蕩出境人數銳減,以機場服務費為主要財源觀光發展基金面臨短收困境。

觀光發展基金應是推廣、發展觀光,並於非常時期補助國旅,振興國內觀光業。昨(12)日林佳龍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交通部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詢,針對觀光基金成立21年來首度見底,有立委質疑觀光局前幾年開始,在沒有天災人禍時,就不斷使用觀光基金補助,現在交通部要向政院要求國庫撥補或是舉債,是挖東牆補西牆,之後補助的錢從哪裡來。

對此林佳龍表示,到年底觀光基金還有1.76億元,今年因為疫情屬於天災,為了支撐觀光業者,這是應變的做法,而目前基金沒有收入,將優先以國庫撥補。至於11月之後甚至明年的國旅補助是否還會持續,他也指出,因為經費有限,要聚焦問題,未來不會再全面性補助,現正匯整各單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