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死女友後逃回香港,被警方以盜竊及洗黑錢罪名逮捕入獄,但對於他所犯下的殺人重罪仍舊逍遙法外。然而,他出獄至今近一年仍未履行赴台自首的承諾。受害女子潘曉穎的母親則對陳同佳一再拖延赴台投案自首感到憤怒,再次催促他赴台投案,否則不會替他求情。

陳同佳的台灣代表律師凃榆政12日向媒體發公開信稱,已與台灣司法警察機關接洽,及向士林地檢署陳報辦理案件,但因為涉及刑事偵查核心事項,詳細內容要保密。管浩鳴隨後向媒體透露說:「同佳還在港等待回台手續安排,暫時未知時間,要等律師通知。有進一步消息再通知各位。辛苦大家。」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潘曉穎的母親對陳同佳一再拖延赴台投案自首感到憤怒,再次催促他赴台,否則不會替他求情。她不滿一直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在中秋前曾稱事件會在上周明朗化,但現在中秋已過,而且已近10月中旬,赴台一事仍未有具體安排,令她質疑陳同佳一再拖延,希望管浩鳴及台灣律師盡快交代,讓陳同佳赴台接受法律制裁。

潘曉穎的母親也向陳同佳喊話說:「陳同佳,你已經不是一個小朋友了,現在你已經22歲啦,台灣已經提供了幾個途徑給你。為何你還不去辦手續起程呢?如果你過了我給你的限期10月23號前,還未踏上台營的航班,這樣我就不會再幫你求情的了,現在只剩下12天時間。」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提到,潘曉穎的母親上月底受訪時,除了談到喪女之痛及對女兒的思念,更向陳同佳發出要求他在10月23日之前赴台投案自首的最後通牒,並承認若陳同佳履行赴台投案自首認罪,會有條件替他求情。不過事隔數星期仍未有進展,她已决定若陳同佳不在10月23日或之前登上台營航班投案,她便不會考慮及陳同佳求情。

陳同佳是否赴台投案,持續受到台港兩地關注。曾指控台灣因政治考量阻撓陳同佳投案的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上星期向媒體重申,陳赴台投案的主導權在台灣一方。而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則說,對於香港人殺香港人,現在人在香港,台灣的立場都是香港政府對殺人犯應該辦。如果需要資料,台灣可以提供,如果這個殺人犯要來台投案,台灣有政府,香港有政府,政府跟政府之間應該要充分地聯繫、溝通,台灣不是隨隨便便、來來去去的地方,一切依法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