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2)日至新北市視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1期場館」,宣布未來二期計畫經費將由中央全額負擔,1期場館預計在明年2月完工,期盼中央與地方合作,加速完成國家影視聽中心,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文化水準及對文化的重視。

蘇貞昌指出,在他擔任台北縣長後,十多年前擔任行政院長所核定的計畫,也要把電影中心設在這裡,只是後來人事更迭、物換星移,政黨輪替,該計畫被撤銷,但各縣市都知道國家電影中心是寶,紛紛來爭取,他要感謝當時新北市市議員的支持,才將國家影視聽中心設在此地。

蘇貞昌表示,每一部電影都是一個創作、都在講述故事、都代表一個時代,一直到今天,他最大的休閒及學習是看電影,他和電影的認識、從電影中學習、電影帶來的感情,以及看著電影從一個個時代的替換,也許是命中注定,才又回來擔任行政院長。

蘇貞昌感性地說,今天他到這裡來,看的不僅是一個建築即將完成,其實是看著自己生命的歷程,以及自己的理想實現是如此好事多磨。但無論如何,台灣需要電影中心、有片庫,才不會將前人努力、智慧辛苦結晶及投入感情的片子,毀在空氣及歲月裡。

蘇貞昌表示,他稍早視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樹林片庫,看到國家的片庫不僅是租來的,且在工業區裡分成15個地方,工作人員甚至要在充滿撲鼻酸味的環境,一寸一格地修復影片,雖頗為汗顏,但來到國家影視聽中心新莊1期場館後,很高興經過新北市政府與中央的努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1期場館將在明年2月完成,國家影視聽中心終於有個地方,但這只是起步。

他也強調,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計畫部分,包含專業典藏片庫、影視聽文化資產典藏修復及數位化等極為重要,宣布二期經費未來將由中央負擔,請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大力進行,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執行長王君琦更要加油,希望相關計畫在審查時,儘快加速腳步,也請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市長協助相關行政工作,如執照或土地相關事宜,希望讓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計畫儘速啟動。

此外,蘇貞昌表示,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計畫不僅要依此原則來核定,應要加強的,也要整體規劃與加強,希望能夠讓電影文化中心、片庫及未來數位化,讓國人同胞、電影人、文化人及孩子,都能在這裡看到過去、把握現在,更憧憬未來。

蘇貞昌表示,期盼中央與地方合作,加速完成國家影視聽中心,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文化水準及對文化的重視。   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宣布未來二期計畫經費將由中央全額負擔,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