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大典上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演說,她向中國遞出橄欖枝說,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對此,中共毫不領情,今(12日)更在官媒環球時報狠嗆,對台灣開火是「唯一聽得懂」的語言。

蔡英文說,面對兩岸關係,她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她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對此,環球時報針對蔡英文國慶演講直言,若「想開啟兩岸『有意義的對話』,中方堅持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回到『九二共識』的原點上,承認一個中國」,中方無法接受蔡英文用其他方式替換。

環球時報甚至提到,目前整個中國社會已經看清台灣政府是一群「不吃敬酒只吃罰酒」的「機會主義政客」,中國已經準備好對台全面開戰,接下來不排除飛臨台灣上空,且「隨時對台軍開火」,還強調「這些是台當局唯一能聽得懂的語言」;還痛罵蔡英文政府「做美國戰略打壓中國的幫凶」、「注定是一群歷史的罪人」,會為此「最終付出沉重代價」。

環球時報重申,蔡英文所說的「對話」是以「兩國論」為基礎的,「這個政權已經全面與大陸為敵,它不再是有可能透過對話解決的一個問題」,需要「透過軍事鬥爭制伏的惡毒力量,甚至是須要用戰爭拔除的一顆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