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改名、調風水真能旺運,就能吸收選民,那國民黨直接找林志玲或是邀請郭台銘來擔任黨主席,效果豈不更佳。一個百年政黨因為一次選舉失敗就暈頭轉向地渾然不知自己是誰,更不知自己未來的前途何在,卻淪落到必須靠風水之言,堪輿之學來論定,完全忘了應該詢問民心,探求民意,這樣只問鬼神,不問蒼生的政黨要如何接地氣,要如何得到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國民黨在年初的總統大選面臨雪崩式的敗選,又在年中遭逢罷韓投票與高雄市長補選狼狽的三連敗,整個黨不僅氣虛又像完全缺了「主心骨」的「有體無魂」稻草人,沒人知道黨要往何處去,早先原想出席的海峽論壇又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冷淡對待,更讓中國國民黨備受輕蔑嘲諷,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國民黨在轉型為在野黨的路跌跌撞撞,始終不能抓緊社會的脈動,對於民眾所好反應總是慢半拍;對於民眾所惡也始終無法探詢怨氣何來,實在的為民喉舌,根本原因就在黨始終不接地氣,只記得黨要維護兩岸和平,卻忘了促進民眾生活福祉才是政黨存在或是未來圖謀大業的基本職責。結果凡事不問「蒼生」,只在乎鬼神之道,許多民間社會視為八卦行徑竟然在這個百年大黨身上發生。

有人說因為「中國」兩個字,讓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吃了形象之虧,所以應該把中國兩個字拿掉的;然而,國民黨之問題豈在於名稱差異,拿掉中國兩字國民黨就能脫胎換骨了嗎?那不如改成「樂透黨」或是「威力彩黨」豈不更妙,黨主席直接找林志玲或是邀請郭台銘來擔任更加光彩。如果這樣就能一勞永逸解決黨格與黨魂問題,那還容易,國民黨的大問題反而是沒有真正的接台灣民氣,了解民眾怎麼看問題,只從政黨菁英個人的角度在解讀問題,自然永遠不來電。

更有人說就因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前一對石獅「有眼無珠」,這樣有礙風水,彷若看不到黨的未來及方向,請石雕師父為石獅補眼珠。這對石獅是由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彭蔭剛1998年所捐贈,84歲的彭蔭剛曾任中國航運董事長,父親是前警備總司令彭孟緝,妹夫是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據悉今年8月彭以年事已高,請辭中評委主席團主席,黨主席江啟臣還未批准。捐贈迄今30多年,這段期間是台灣社會結構巨變,民主政治發芽成熟之期,國民黨會節節退敗就在於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促了解民心的走向所致;國民黨的中常委不願反省政黨的失智失能,反而怪罪到一對石獅,豈不怪哉。

針對國民黨的困境,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表示,國民黨現在最急迫的是要不斷改革改變,只有改變才能讓國民黨全新站起來,改革才能迎向挑戰,做出有感政績,跟民眾站在一起,絕對比任何型式的改變都還重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能為他們做什麼,民眾所想要做的一定要全力以赴,與民眾站在同一邊,「改革比什麼都還重要,我們的改變從內在開始,好好地跟民眾並肩作戰,改變自己比一切都還重要。」

相較於國民黨猶在作困獸之鬥;民進黨為了備戰2022年,正積極培育政壇新星,透過舉辦寒暑假營隊爭取青年選票、挖掘有意從政的人才。氣盛正當的民進黨在已經完全執政之際,仍然思考到黨的未來,不斷的探求民意以及培養青年戰將,雙方的高下立判以然可見。國民黨該做的其實無他,就是真正的尊重民意,為民喉舌,也就是剛剛過世的李前總統所言要「民之所欲 常在我心」,真正捲起袖子與民眾再一起,才能有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