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人更信任口罩與社交距離制度防疫。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報導,民調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俄羅斯人認為,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法;而只有約兩成民眾認為大規模疫苗接種是最佳預防方法。

由於俄羅斯累計至今已有1,291,687例確診新冠病毒,22,471染疫死亡,對俄國在經濟與生活上產生重大影響。俄羅斯招聘服務平台Rabota.ru,10月曾進行一項民調,約有5千多俄羅斯公民參與。

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俄羅斯人認為,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法。22%的民眾表示,大規模疫苗接種是對其來說是最佳預防方法。此外,16%的俄羅斯居民指出了實施隔離和通行證制度的有效性,而15%的受訪者指出了員工轉為遠程工作方式的有效性。

不過,也有約有兩成的受訪者(21%)表示,不必實施任何預防病毒措施。還有受訪者指出,為遏制新冠病毒傳播,有必要關閉國界。

另一方面,儘管俄羅斯推出疫苗衛星五號,但疫情與歐洲相似都在逐漸升溫的俄羅斯,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流行病中央研究所臨床分析工作副主任娜塔莉婭·普什尼奇納婭就向媒體表示,俄國COVID-19感染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未來可能不會超過1.8萬例,但很難做出準確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