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日雙十國慶才過,中國官媒《央視》隔日竟發布「破獲數百台灣間諜」新聞,並公布李孟居被認罪」影片。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李孟居只是拍了幾張武警集結照片就被中國逮捕,擺明是羅織入罪。林俊憲怒轟中共,「既然是一國,何來的間諜?請中共先對國際解釋這個矛盾吧!」

林俊憲說,稍有常識者都知道,間諜的身份一定要高度保密,台灣怎麼可能派一個民選民意代表當間諜?依照中共的行事邏輯,他們對於每個赴中國的台灣人一定都有嚴密追蹤,或許中共正是因為看中他民意代表的身份,才會抓他來做認罪樣版也說不定。

他指出,況且,台灣人怎麼可能會說出「祖國」這種字眼?一定是照著安排好的台詞唸。這一切都是中共對內宣傳的戲碼,恐嚇台灣人沒半點用處,增強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倒是很有用。

林俊憲指出,這整件事最矛盾的地方,果然還是台灣派間諜去中國這件事本身。中共不斷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作所為卻不斷把台灣當作「境外勢力」。「無論中共嘴巴再怎麼會講,終究還是無法規避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