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13日將舉行三縣市首長交通政策的協調會,前立委謝國樑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多位議員,今(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歡迎基隆有輕軌、中運量捷運,但不能把台鐵基隆站廢除;並譴責立委蔡適應完全沒有替基隆民眾發聲,只是一昧的做「傳聲筒」。

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主任林明智回應,關於首都圈的軌道建設,是國家重大投資,需要各方理性與專業討論;蔡適應是努力做事的人,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一起爭取對基隆好的方案,國民黨對重大的建設,只會噴口水的態度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林明智強調,此事經過林右昌、蔡適應的努力爭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支持下,會整合北北基三市的需求和意見,把納稅錢用在刀口上,明天交通部與三縣市首長將會把最好的結論對外宣布。

謝國樑說,台鐵基隆站有它一定的歷史跟文化的定位,在功能上也讓基隆能夠跟全台的城市來連結;廢除基隆站,等於將基隆市排除在全國的鐵路路網之外,交通建設應該是一項一項堆疊起來,而不是用取代式的只能二選一。

國民黨議員認為,目前已經申請位在北市仁愛路「交通部」的路權,如果交通部不能體察基隆民眾的心聲,罔顧基隆民眾搭乘火車的權益,將在11月中前往交通部展現基隆民眾的心聲;呼籲交通部及參與協調的三位縣市長,要注重基隆民眾的心聲及通勤的辛苦,從善如流。

國民黨議員譴責,基隆唯一一席的立委蔡適應,在基隆輕軌爭議延燒將近三個多月以來,完全沒有替基隆民眾發聲,讓交通部清楚了解民意走向;議員張淵翔指出,他幫蔡適應做的工作日誌已空白三個月,直到傳出交通部要召開協調會的消息後,蔡適應才趕緊在立法院質詢交通部。

謝國樑與出席的國民黨議員強調,樂見基隆未來可以有輕軌或捷運,讓民眾增加交通的選擇,但絕不能因此把台鐵基隆站廢掉;若協調會最終結論還是要把基隆火車站廢掉,將號召基隆民眾前往交通部陳情。

謝國樑與出席的議員強調,樂見基隆未來可以有輕軌或捷運,讓民眾增加交通的選擇,但絕不能因此把台鐵基隆站廢掉;若協調會最終結論還是要把基隆火車站廢掉,將號召基隆民眾前往交通部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