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封殺華為案例再添一椿!比利時最大電信商Proximus、法國電信商Orange比利時分公司Orange Belgium陸續宣布,將以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的產品佈署5G網路,並逐步替換掉現存的華為設備,意味著華為將被踢出歐洲的中心地區。

綜合《德新社》(DPA)等外媒報導,共享行動網路的Proximus和Orange Belgium在政治壓力下,決定汰換掉比利時和盧森堡的華為電信設備,改用諾基亞的產品,並以諾基亞配愛立信的北歐組合來佈建國內的5G網路。

Proximus前身為比利時國家電信公司的移動通訊部門,在網路架構上曾與華為合作,但由於該國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執委會與歐盟議會、北約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因此在這波「排華潮」中的動向格外受到關注。美國情報機構曾多次向其喊話,警告其境內的華為設備是中國政府用來刺探情報的工具。

目前比利時電信商只剩Telenet還沒有選定5G設備供應商,預計明年上半年公布。該公司過去的合作對象為中國的中興通訊(ZTE),但在Proximus和Orange Belgium與中國廠商「劃清界線」後,Telenet與中興的合作關係也變得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