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發表「雙十談話」,在談及兩岸關係時,她的語氣被廣泛認為是近年中最軟的一次。她說「不會冒進」,表示「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還強調了「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兩岸)對話」。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認為,這不過是蔡總統企圖取代「一個中國」的浮詞虛言。

《環球時報》稱,蔡總統講話語氣的軟化顯然是策略性的。在中國解放軍實施了一系列明確針對各種「謀獨」動向的高強度實戰演練後,台海戰爭爆發的風險急劇上升,民進黨政權已經站在了懸崖邊上。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並沒有在這一危急關頭給蔡政府開「保衛臺灣」的空頭支票,而是閃爍其詞,一方面空洞地表示履行「與臺灣關係法」所規定的「對台義務」,一方面指出大陸確有使用武力阻止「台獨」的決心。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歐布萊恩在一個最新表態中要求臺灣自己變成一隻「獅子不願意吃的豪豬」。

環時說,民進黨當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蔡英文於是被迫緩和了講話的語氣,但不要以為民進黨的態度會從此改變,那是不可能的。

環時強調,蔡政府通過實施激進路線打贏了選戰,如今國民黨一些人也有了效仿民進黨的動向,民進黨怎麼可能政策大逆轉呢?中國不能天真,受蔡英文講話語氣的迷惑。

《環球時報》衍伸,蔡英文所說的「對話」是以「兩國論」為基礎,中國要的是兩岸和平統一,民進黨要的是兩岸和平分裂。如今局勢緊張,她把「對話」主張當「橄欖枝」伸出來作秀,實為緩兵之計,試圖欺騙國際社會,謀取同情。

《環球時報》強調,民進黨當局利用在臺上的這幾年不斷推動島內各領域的「去中國化」,川普政府上臺後他們又全力配合華盛頓新的遏制中國大陸政策,做美國印太戰略的馬前卒。這個政權已經全面與大陸為敵,它不再是有可能通過對話解決的一個問題,而是需要通過軍事鬥爭制服的惡毒力量,甚至是需要用戰爭拔除的一顆釘子。

環時主張,蔡政府休想用溫和的語言矇騙世人。它要想開啟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回到「九二共識」的原點上來,承認一個中國。這是民進黨上臺之前兩岸和平共處8年的真正政治基礎,蔡英文當局破壞了它,然後想用一些浮詞虛言替換它,這一圖謀決不可能得逞。

環時揚言,大陸對台軍事鬥爭的準備已經全面拉開,軍機繞台,飛越「海峽中線」,以及接下來飛臨臺灣島上空的可能性,隨時對台軍開火進行壓倒性反擊的決心,這些是台當局唯一能聽得懂的語言。

對中國不斷的軍事威脅恐嚇,總統府也表示,國軍有決心與信心保衛台灣人民的安全,台灣尋求兩岸和平,但也決不畏戰。

中國近期的軍演位置圖。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