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邰智源在雙十國慶當天於臉書上發文,祝福國家生日快樂,對比許多台灣藝人顧慮中國市場而不敢發聲,此舉更顯難得,備受大眾肯定,連總統蔡英文都在他的貼文底下留言,但仍然有部分網友質疑他過往批評執政黨的行為。對此,網紅鬼才阿水忍不住跳出來替他說話,「他(邰智源)告訴了我們,很多時候演藝生涯要有所收穫,不見得就得要犧牲國家利益,拋棄道德,成為統戰樣板才能獲得大家肯定。」

鬼才阿水今天(12日)在臉書發文,以「值得尊敬的演藝圈前輩 - 邰智源」為題,大略介紹了邰智源的演藝生涯,邰智源國中畢業後就讀中正預校,畢業後考上政戰學校的戲劇系,隔年重考上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影劇科,藝專畢業後被電視教父王偉忠相中,進入電視產業,「從最早的連環泡、全民大悶鍋、瘋神無雙到現在的木曜四超玩,他可說是見證了電視的興衰與改革。」

鬼才阿水表示,自己2007年進入世新廣電系電視組就讀時,學長姐與師長都會告訴他們,台灣的電視製作環境越來越嚴苛,製作經費越來越少,就算是當年全台製作費最高的「超級星光大道」一集兩百萬的製作水準,相較周邊國家中國、日本、韓國都還是顯得相當不足,許多電視人都只能另尋出路。

接著,鬼才阿水指出,當時的全民大悶鍋雖以政治嘲弄起家獲得不錯的反響,然而隨著時局改變,有許多幕前幕後的影視從業人員選擇直接進軍中國,藉著語言與政治血統上的優勢,順勢進入中國求生存,「這些人後續的發展大家自有公評,但當時最特別的選擇,莫過於邰哥選擇了加入網路平台。」

「當時電視圈的人極度看不起網路創作者,認為受眾小、製作規格不足、缺乏專業訓練、少了電視的專業感等,我相信邰哥當時也有一種舞台變小的感受。」鬼才阿水點出台灣影視產業在轉型之下的問題。

在長久的努力與付出之下,木曜耗費大量時間與心力製作的一日系列,在團隊快撐不住的時候救了他們一把,終於讓他們看見了希望。2018年的「一日市長柯文哲」奪得了Youtube最熱門影片,創造了超過1300萬的點閱率,「就在此時,許多人才又重新認識這位橫跨三個世代的傳統電視人,更成為年輕世代的偶像。」

鬼才阿水表示,他相信邰哥(邰智源)會放棄輕鬆的中國市場、選擇艱苦的網路世代,邰哥自己心中一定有答案、有他價值觀的選擇,「但更重要的是,他告訴了我們,很多時候演藝生涯要有所收穫,不見得就得要犧牲國家利益,拋棄道德,成為統戰樣板才能獲得大家肯定。」

最後,鬼才阿水強調,有人認為邰哥的過往值得探討,他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與想法,但同樣他對一位優秀的電視人,在選擇上不為名為利,最終在台灣依然發光發熱,「我想我沒有不愛他的理由。」

藝人邰智源10日在臉書祝賀國慶。   圖:翻攝自邰智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