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接連出現擾台行為,昨日還對外宣稱「抓獲一批台灣間諜」,中國官媒「央視」更將「台灣間諜」被逮畫面直接曝光,引起外界討論,然而中國社交平台微博的熱搜榜上,關於「台獨」的關鍵詞從昨晚開始就佔了至少6個,讓中國網民紛紛驚訝直呼,「這可真是史無前例、太反常了吧!」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國家安全機關近來實施「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滲透行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並抓獲一批台灣間諜」,並直接公布「台灣間諜」上烤的畫面,對此,陸委會痛批,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我方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台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正常運作,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要求停止使用構編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

自從「台灣間諜」被捕消息曝光後,「微博」的熱搜榜就接連出現台灣、間諜、台獨等關鍵字,包含「台灣間諜」、「國家安全機關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央視正告台獨分子」、「台獨在深圳刺探武警集結動靜」等,能讓一件事情霸佔微博熱搜榜是相當罕見的情況,這也讓中國網民們懷疑官方在其背後操作。

中國網民紛紛討論,「怎麼了?6個熱搜都是和台獨分子有關」、「打開熱搜被震驚了,台獨排面阿!這可真是史無前例」、「啥情況?台灣問題上好幾次熱搜」、「台灣xx節剛過完微博就開始瘋狂熱搜了啊」、「熱搜都是台灣台獨台間諜……這是啥節奏?太反常了吧!」、「這是政府對台灣政策調整的信號嗎?難道真要動手?」、「這台獨熱搜多到有種明天就要開戰的感覺」、「這熱搜讓我覺得要有大大大動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