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天團BTS防彈少年團紅遍全球,尤其在歐美的人氣不同凡響,前陣子還創下紀錄,蟬聯兩週告示牌單曲冠軍。但人紅是非多,日前他們因榮獲「詹姆斯範佛里特將軍獎」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提起韓戰70周年並緬懷過去的犧牲,再度挑起中國網友的敏感神經,認為BTS辱華小粉紅氣瘋狂轟:「滾出中國。」

「詹姆斯範佛里特將軍獎 (James A. Van Fleet Award)」是以1951年韓戰時期,美國第八軍團司令暨非營利組織(The Korea Society)創辦將軍命名,每年都會頒發給對美韓關係做出的貢獻的韓國人或美國人,是美韓關係領域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BTS也因為音樂上的成就及他們在歌曲中傳達的訊息,對世界各地的歌迷造成極大影響力,促進加強了韓美關係而獲頒該獎。

在得獎感言影片中,成員們也感到十分開心又榮譽,7位成員輪流表達音樂超越國界語言,讓世界緊緊相連的理念。最後由隊長RM說結語:「今年是韓戰的70週年,這讓今年The Korea Society的晚會別具深意,我們會永遠銘記兩國共同經歷的痛苦、犧牲了無數人命的歷史。」並表示BTS不會忘記此獎代表的意義,會持續傾盡全力在所做的事情上。

然而就是這段感言,引起中國網友的不滿,認為當年韓戰中國抗美援朝的過程中,也有近20萬軍人死亡,認為BTS不尊重「在抗美援朝中犧牲的中國偉大烈士」,還指出該獎項就是紀念抗美援朝戰爭的美國將軍,該文章短短6小時內就累積近200萬個人讚,「防彈少年團辱華」的標籤還登上微博熱搜榜,也有人發現中國三星和FILA已經迅速下架微博所有防彈少年團代言的產品資訊。

眾多中國網友對此表達看法,狂轟「國家面前無偶像!別追個星把腦子都追沒了」、「中國粉絲一年送那麼多錢給你們,你們轉頭上供給美國去,把我們當成什麼了,快滾出中國」。也有些粉絲因為此事激動脫粉:「作為粉絲真的很難過,明明之前都在傳遞正能量,身為一個中國人完全無法接受他們的做法」。

即使有些BTS死忠粉絲站出來替偶像護航,認為「7位成員都是韓國人,對韓戰的看法立場當然不同」,也一概會被廣大小粉紅以「不愛國」來定罪。

BTS得獎感言引中國網友不滿。   圖:翻攝自微博@伊莉莎白骨精啊

「防彈少年團辱華」關鍵字登上微博熱搜,引來超過200萬網友按讚。   圖:截圖自微博@伊莉莎白骨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