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天是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針對兩岸議題表示,願與中國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這是蔡英文近年口氣最軟的一次,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最近的軍事準備,令蔡英文當局感受到了可能真的遭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更強調,中國當局應保持強大且隨時可能激發的軍事壓力,「才能夠震住他們,讓他們收斂。」

胡錫進在微博PO文指出,蔡英文今天上午的「雙十」談話,涉兩岸內容是近年來口氣最軟的一次,這樣的表態明顯少了些以往的囂張。之所以有這樣的變化,是中國近來動真格的軍事鬥爭準備,讓一貫放肆挑釁大陸的蔡英文當局感受到了可能真的遭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胡錫進強調,他決不相信蔡英文和民進黨會立地成佛,這些人不吃敬酒只吃罰酒,中國對台必須保持強大且隨時可能激發的軍事壓力,才能夠震住他們,讓他們收斂。

不過,針對胡錫進的發言,陸委會也做出回應,呼籲北京當局要實踐習近平聯合國的談話,為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和台灣共同負起責任,促成兩岸的和解與和平對話。這是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在不改變我政府一貫堅持的立場與原則下,所釋出的善意。胡錫進在微博極盡惡意及挑釁的談話,不僅是阻礙兩岸間可能的善意互動,而且企圖尋釁生事,刻意製造雙方的對立衝突,其居心叵測。

胡錫進在微博PO文指出,蔡英文今天上午的「雙十」談話,涉兩岸內容是近年來口氣最軟的一次。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