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慶祝執政黨朝鮮勞動黨75週年黨慶,今天清晨在首都平壤舉行大規模閱兵,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現身並發表談話說,欣慰北韓沒有人罹患武漢肺炎,祝福全球染疫患者身體健康。

閱兵雖是在今天清晨舉行,不過北韓國營電視台卻是在晚間播放閱兵實況,並以一張慶祝黨慶的宣傳海報開場,當中的圖像顯示,3個北韓人分別手持象徵黨徽的鎚子、鐮刀與毛筆,並搭配政令口號:「祝賀我們偉大的黨最偉大勝利。」

根據韓聯社報導,包括北韓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崔龍海、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炳哲、人民軍參謀長樸正天、內閣總理金德訓、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樸奉珠等人出席。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也現身。

金正恩在閱兵式向群眾發表談話指出:「為了自我防衛與有效嚇阻,我們將持續強化我們軍隊。」

對於肆虐全球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他說:「我祝福全球所有對抗這邪惡病毒的病患們身體健康。」曾與金正恩共同召開高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因染疫住院治療。

金正恩另表示,北韓境內「沒有一個人」罹患源自鄰國中國的疾病,他感到欣慰。

根據韓國「每日新聞」報導,金正恩穿著灰色的西裝出席閱兵式,並向在場群眾揮手致意。

稍早韓國韓聯社曾報導,韓國合同參謀本部發表簡短聲明說:「偵測到北韓清晨在金日成廣場動員許多裝備和人員舉行閱兵活動的跡象。」

金正恩。   圖:翻攝自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