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 (10日)就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日大會上所發表的談話正式回應,朱鳳蓮表示,蔡英文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的談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鼓吹謀獨言論,鼓噪勾連外部勢力,蠱惑臺灣民心,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的本質。

在記者詢問對總統蔡英文和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雙十節大會所發表的談話時,朱鳳蓮做了以上評論。

朱鳳蓮說:這些講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鼓吹謀獨言論,鼓噪勾連外部勢力,蠱惑臺灣民心,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質。

總統蔡英文在演講時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但朱鳳蓮駁斥,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一系列謀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挑釁,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朱鳳蓮強調,台獨是絕路,搞對抗沒有出路,挾洋自重只會自食惡果。中國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任何謀獨挑釁言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