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基隆市,在基隆港西四碼頭舉行,晚會一開始,基隆港內的大小船隻同步鳴放汽笛,低沈的汽笛聲充滿整個基隆港區,場面令人動容!而選在這個地方,立法院長暨主任委員游錫堃表示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肯定台灣防疫有效,也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才能有今日地位,現場約有7000餘人共襄盛舉。

游錫堃表示,這次晚會是由僑務委員會、文化部及基隆市政府共同辦理,並邀請僑胞及各界嘉賓於今 (9) 日開始憑票入場。晚會表演內容十分豐富,有僑生金曲歌唱比賽,演唱歌手鄧麗君的名曲、特別安排了僑生互動橋段,也邀請龐克搖滾樂團——滅火器熱血演出。

游錫堃感慨表示,相當感激各部會的配合,但其中僑委會出力特別多,更感謝總統蔡英文,讓活動能順利舉行。他也提及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國慶晚會在基隆舉辦,要多虧基隆市長林右昌的努力,讓基隆的改變看得見。

游錫堃表示選擇基隆有兩大意義,第一是基隆已經成為了國際優良的郵輪母港,第二則是基隆成為網路年輕人來打卡的熱門景點,觀光成果顯著。他回溯台灣400年歷史,從有文字以來的台南一府二鹿三艋舺,到西班牙駐點基隆的開發,讓基隆有港口的雛形。他表示,這個月是基隆港正式開港157周年,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很高,是相當值得慶祝的事。

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新舊共好」就是要把握過去歷史特色,融入創意和創新,打造新城市活化藍圖,也是今年國慶主題,榮耀、傳承及與世界接軌最具體展現。

她表示,這次國慶晚會在西四碼頭舉行,但其實附近的西二及西三碼頭也都是很重要的歷史景點,今日的基隆港區不但有很多整齊規劃,也成為亞洲最佳郵輪港口中心,相信能成為世界樞紐。

蔡總統說,首次有僑生參與演出的晚會節目融合多元、跨世代流行文化,希望大家享受晚會,利用國慶假期到基隆走走,感受基隆轉變和美好。

蔡英文也不忘肯定台灣在防疫上的優異表現,表示今年台灣不僅守住了疫情防線,也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在全球經濟都呈現衰退的情況下更是可貴。她也不忘對大家喊話,隨著全球政經局勢轉變,台灣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要繼續延續這樣的信念。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晚間7點上台表示,他感謝參與的民眾,並提及今年台灣防疫讓世界看見。他說,基隆是港口城市,也是台灣近代發展的縮影,而基隆靠海的特性,也代表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擁有多元文化,人民富有積極冒險的精神。林右昌特別感謝今年所有的防疫英雄,並向守護台灣的陸、海、空軍致敬。

晚上8:20,國慶晚會已進行將近兩個鐘頭,會場外仍有上千民眾排隊等著進場。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晚會不忘肯定台灣在防疫上的優異表現。   圖:張良一/攝

國慶晚會現場湧入7000多人共襄盛舉。   圖:張良一/攝

基隆在地的崇右影藝科技大學以基隆四百年發展過程為藍本,舞動基隆好時光。   圖:張良一/攝

大提琴家張正傑和優人神鼓在國慶晚會合體演出。   圖:張良一/攝

晚會現場也掛上許多燈籠,相當有氣氛。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