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雙十國慶,而國民黨近日發起了名為「ROC.FOREVER」的活動,中文為「永遠的中華民國」,同時還推出臉書國慶特效框,以國旗為主題象徵對雙十國慶的祝福及熱愛。對此,台中市前新聞局長卓冠廷今(9日)則於臉書PO文發表看法,表示自己並不全然認同這樣的訴求。

卓冠廷表示,對於國家認同及國民,他始終認為「我的國家是台灣,現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他並未否定現行憲法的國家名稱為「中華民國」,而我國憲法現在叫「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當下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但國名如果經過法定的程序,並不是不能修改的。

卓冠廷說道,自己永遠無法忘記過去在台中市政府服務時,有一次一名國民黨議員在議會殿堂問他,他的國家是什麼?他一字不漏的回答:「我的國家是台灣,現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該國民黨議員對他這樣的回答很有意見,尤其是「現在」兩字。在他的眼裡,國號就是是鐵板一塊,是不能修改的,但這真的千錯萬錯。

卓冠廷指出,世界各國的國名不乏討論更改,有一些更是近期確定更改的。舉兩個國家為例,菲律賓因為西班牙殖民色彩,杜特蒂曾想將國名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在菲律賓多有討論。而近年成功更改的案例是我國位於非洲的邦交國史瓦濟蘭王國(Swaziland),該國獨立五十週年的2018年時,由國王宣布更改國名為「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

卓冠廷說道,對於國民黨這次的活動「ROC.FOREVER」,這樣的論述及口號,某種程度是剝奪人民討論改變國號的空間及可能性。他更不喜歡,每每有人討論國號在未來是否有修改的可能性時,就會被打上「不愛國」、「不愛中華民國」的標籤,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國民黨推「永遠中華民國」活動,卓冠廷今(9日)於臉書發文發表看法,表示不全然認同   圖:取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