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長宿舍,百年老建築今(9)日華麗變身「離塵藝術空間」,開幕典禮請來台南市長黃偉哲、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等貴賓到場見證祝福,再為台南增添一處藝術新亮點。

位於東區的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的場長宿舍於近期宣告整修完成,由索卡藝術獲選委外營運,黃偉哲出席「離塵藝術空間」的開幕活動,並且成為第一批進入觀賞館藏珍品的人,與來自各界的藝術愛好者一同見證府東創意森林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原農試場宿舍群至此全數活化,也為台南委外空間再添一處藝術新亮點。

黃偉哲表示,台南是一座歷史悠久又具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再過4年就即將迎來建城400年的偉業,將要以何種面貌呈現給國人與全世界,正如今天「離塵藝術空間」的開幕,藝術和文化是台南最引以為傲的珍寶。

文化局表示,場長宿舍是過去台南州廳農事試驗場最高職銜人員的職務住所,迄今已近百年歷史。為活化場長宿舍空間,市府以公私協力合作方式,委託索卡當代藝術有限公司委外經營,期透過「藝術、文化、展覽、教育」交互推廣來活化古蹟,使其歷久彌新。透過生活美學提案、地方文化培育及國際藝文交流,豐富生活的面貌,打造一座蘊含人文價值的精神場域。

索卡藝術經營的「離塵藝術空間」,自即日起至11月1日也特別規畫《神品》開幕展覽,在近百年歷史、充滿人文氣息的場長宿舍中展出「南宋油滴天目盌」、「江戶大名香器」與「當代躍動神獸」,將中國宋朝的茶道瓷釉珍品、日本江戶時代的香道器具以及享譽國際的臺灣藝術家席時斌的當代雕塑,進行一場跨時空最美麗的相遇。

位於東區的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創建於1923年,見證了百年來的台灣農業發展史,2004年場長宿舍成為市定古蹟。2012年由陳啟仁教授帶領國立高雄大學文化資產與風土建築研究中心進行調查研究,後來由黃毅誠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修復設計及監造,才將場長宿舍內珍貴的老樹加以保存,2020年索卡藝術團隊正式進駐於此,將空間取名為「離塵」,讓城市中忙碌的人們可以洗滌煩惱、忘卻不快,藉由當代藝術與老建築激發內斂的東方韻味,重新認識這塊文化資產極高的地方。

此次開幕特別邀請被譽為二次大戰後最值得敬重的百大收藏家曹興誠,為離塵第一場活動開講「簡明佛法,一通百通」。透過曹興誠深入簡出的分享,啟發人們從佛學的智慧看見另一種不同的自己,無形中也啟發對藝術的另一種可能。

館內展品油滴天目盌的窯口為福建建窯,在宋代為皇室御用茶盌,目前日本官方認定的國寶級文物中,瓷器只有14件,其中有4件是宋代建盞,含3件曜變盌,1件油滴盌。目前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國家美術館所藏的宋代建窯茶盞中沒有一件完整的油滴盞。觀看油滴天目盌,有如觀賞浩瀚宇宙之無垠星空,體會茶盌內的大千世界,感受世界之大,人之渺小,蒼穹之氣,盡在其中。本件展品前後來自三個重要舊藏倫敦埃斯卡納齊(Eskenazi Ltd., London)、紐約十面靈璧山居 (Ten-Views Lingbi Rock Retreat Collection, New York)、瑞士玫茵堂 (Meiyingtang Collection, Switzerland).

開幕活動還舉辦宋徽宗茶會,由茶道家王介宏演繹歷史上最有品味的收藏家宋徽宗的疏星淡月茶湯。王介宏曾被台北故宮邀請拍攝復原宋人喝茶的程式,為非常受人敬重傳承茶文化的老師。

深受藏家喜愛的藝術家席時斌,首次以金色入作品,於「離塵」隆重推出《象徵與躍動之馬》135cm(h)x183cm(l)x76cm(w),其中鑲嵌象徵愛情、 和平、幸運及財富的圖案構件。這件作品也是席時斌今年繼與愛彼錶合作後的唯一大型創作,亦是藝術家第一次與日式官舍空間的結合,當代藝術與老建築的混搭,更讓人有全新的視覺衝撞。

黃偉哲等人參歡價值連城的油滴天目盌,皆讚嘆不已。   圖:黃博郎/攝

罕見的稀世珍寶油滴天目盌正在「離塵」展出。   圖:黃博郎/攝

黃偉哲細品茶道家王介宏的宋代點茶茶品。感到十分新奇。   圖:黃博郎/攝